close

考試----

大四那年, 或許沉浸在快樂時光久了, 也或許覺得這就是一個出口了吧! 所以看同學忙著準備研究所, 我卻像個事不關己的人樣, 高高興興地等畢業。 時間很快且無情, 一畢業馬上面臨的就是工作問題, 此時的我總覺得心裡有個責任, 應該工作了...試著找了個工作, 但做的盡是不如人意, 雖然說做個兩三年, 就可以升經理, 但總覺得欠了些甚麼。

 

說著也很巧, 總是在無法抉擇的當下, 會有個人推那麼一把, 就這樣的一個改變, 考托福, GRE, 忙著忙著也跟人家要出國留學了。這留學的生涯, 真的從未在我的人生選項中出現過, 但這美麗的插曲, 卻也更豐富了我的生活。

 

在美國的兩年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 , 拿了個管理學碩士回來應徵, 一點用處都沒有;事實上想想也對, 誰會用一個對公司一點概念都沒有的年輕人應聘做經理啊!困頓了好一陣子, 真不知如何是好時, 總不能又回家送貨吧;心想著不甘, 便想著投個履歷去學校看看教書這條路吧!當然這又是石沉大海囉, 沒有教書經驗又無任何教育學分, 拒絕是當然的情況。最後死馬當活馬醫, 想說回去國中時考上的高職當個兼任教師看看, 學校也真的很好, 答應有課時聯絡我, 按鐘點來上課, 就這樣搭起了教書的生涯了。

 

教著教著, 國文、歷史、地理、三民主義、體育全教了, 真是不可思議的全職教師, 但這按鐘點上課的時間很短, 忽然也不知何來的消息, 大學同學聯絡我說他要換學校了, 問我有沒有興趣接替他的位置; 原本的計畫中, 想說教書是一個過渡期, 既然有個全職的工作, 那就去試試看吧! 也真的感謝老同學的幫忙及學校的包容, 兩年半的代班經驗, 總算磨練出了一些心得來, 也因為如此, 當下決定那就一直走下去吧。

 

有了理想, 接下來就是要跟現實角力的時候到了。雖然說私立學校一年一聘, 基本上不犯錯, 人家是很願意留任的, 但是總的就是沒有個穩定的安全感, 想想未來的規劃, 應該去考師資班, 應該去公立學校教書才是長久之計才是_I7A9737-2.jpg。有了目標, 接著便又是一連串的考試開始了。

 

當時的師資班錄取率是24%左右, 我報考的是高中職教育學程, 報名方式也是各大專院校分別獨立招生, 幸運地第二年考上了, 也幸好花蓮的師資班沒考上。這個師資班課程得花兩年寒暑假時間上課, 時間上算是正常, 於是我便安心在學校上課, 上完這兩年的師資班, 等到了第二年再去徵試公立學校。

 

第二年的寒假, 跑了好多所學校後, 總算徵試上了一所完全中學, 但是由於尚未拿到教師證書, 所以公立歸公立, 仍舊也只能算是一位兼任教師而已, 而且帶條件下還得兼行政。等到拿到了教師證書後, 一直抱著一份期待, 想說應該可以順利留下來吧!但事與願違, 當時的校長不留人, 所以就算我以兼任教師資格做到教學組組長, 依然無法順利當上那所學校的正式教師。


 [VY1]

 [VY2]

 [VY3]

arrow
arrow

    楊宜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